番外•修罗场?

【前一章修改了一点点,预祝情人节快乐!】

观影座位表 

                         屏幕

 法正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关羽 张飞 马良

陈寿 李密 诸葛瞻 刘禅 赵云 姜维 诸葛尚

                    张星彩 张星彤

诸葛亮向刘备和刘禅说去更衣,然后剩下一群人就围起来开始发难,或者躲到一边吃瓜。

马良问诸葛瞻:“思远,你方才为什么要点头?”

法正说:“莫非你见过成都民不聊生的样子?”

诸葛瞻点头。长辈们一群无语。

连赵云都看不下去了:“天哪你们……”

“这才多少年?”庞统提出了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蜀地果然是……难治,不出去能把自己陷入乱局。不,思远,我不是你爹,所以别跟我争论这个问题。”

“行了,都安静。”刘备说,“阿斗,带上伯约和思远,去跟你相父道歉。”

“我?”刘禅吓了一跳,“我……我该说些什么?”

“你什么也不必说。”刘备阴郁地道,“你的作用是保证孔明不会太为难另外两个。”

刘禅悲哀地同诸葛瞻对视一眼,两人站起来——因为两排沙发椅之间的距离不够两人换位,所以他们只能按照座位的顺序走出去,而诸葛瞻不应该走在刘禅前面。

于是他们转身,面对姜维。

“陛下,我不该在你前面,可是我也没法让你。”姜维说。

“哦,没关系,思远,你打头就是,相父往那个方向去的。”刘禅推诸葛瞻。

诸葛瞻确定经过的时候陈寿对自己做了个手势。可能有些通用的含义吧。

(座次表,↑N)

                刘备

         关羽       法正

      张飞              庞统

   赵云                     马良

诸葛亮                        张星彤

   姜维                     张星彩

      陈寿               李密

         诸葛尚   诸葛瞻

                 刘禅

之后他们恢复了圆桌。李密不愿意一边是张皇后一边是空的,所以他溜到了姜维的位置,和陈寿、诸葛尚一起,抱着石板玩,活脱脱是三个沉迷手机、不理长辈的现代小年轻。

“哦,好吧,也许我们该去看看孔明对三个小辈做了什么,或者当真去换了套衣裳。”刘备明显不耐烦了。

“那……”张星彩提议,“尚儿,你跟我还有我妹妹一起去找,相父,好吗?”

“唔,大外婆,”诸葛尚把自己的头从石板上拔出来,“可是祖父说他去更衣,你觉得有女士去找合适吗?”

“哦!刚刚那么说话的是谁?真是个无礼的年轻人啊!”一个声音忽然在半空中响起。

“你是谁?”刘备等人立刻警觉。

“唔……嗯……”对方似乎在选择一个合适的称呼,“刘皇叔是你吧?我是徐庶。”

“元直!”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庞统等都发出欣喜的呼声。

“是,我和几位同伴来拜访诸位,可是你们好像有些不乐意见我们?”徐庶的声音。

“怎么会——你的同伴都有谁,元直?”

“嗯,张辽张文远,我想你们都知道,”关羽明显惊喜,“张将军的夏侯夫人,”张飞激动万分,“还有个叫钟会的年轻人,说是来找姜伯约的。”

“我想伯约不乐意见他。”马良说。

“那他就把我们都挡在外面?”一个陌生的声音响起,应该就是钟会,而且不知道他做了什么,声音传得特别远,仿佛还带着回音,“伯约,这样的话,你的朋友夏侯霸也就会被打死在外边了——我是说,说不定我们都还能再死一次呢。”

过了一会儿,四人进来了。看来姜维终于妥协了。

夏侯夫人一下子扑到张飞的怀里,然后两人就迅速进入了二人世界,两个女儿连招呼都没来得及打一个,用后来的话说:父母是真爱,孩子是意外。

张辽和徐庶抬着一副担架,上面趴着个伤病人,旁边站着一位冷峻的年轻人,这就是钟会,他哂笑地指着担架上的人,道:“这位就是夏侯霸,字仲权。”年轻人哼唧一声表示招呼。

在乱世里摸爬滚打的对外伤的处理能力都堪比大夫,所以赵云和徐庶立刻查看担架上那人的伤势——都是外伤,没有并发症,而且伤处基本集中在臀部,好像是被藤条或者荆杖打的。空间里要什么有什么真是方便,至少干净的纱布和绷带比随便什么撕碎的衣襟要好。

关羽和张辽叙旧去了,虽然内容有些尴尬,包括“我在你死后两年就死了”,但是他们都逐渐习惯了这类谈话内容。

所以刘备和钟会对话的时候,法正、庞统、马良齐齐捂脸,因为内容真是……

刘备:“我没有见过你。”

钟会:“那是因为你死后两年我才出生。”

刘备:“所以我比你大六十六岁?”

钟会:“在这里的话,只大二十四岁。”

刘备:“令尊是?”

钟会:“家父是颖川钟繇钟元常。”

刘备:“哇哦……那你出生时他已经……”

钟会:“七十有余,没错。”

刘备:“要知道,这里没有人活到七十呢!”

……太尴尬了!到底是什么使得你们能继续聊下去?

姜维见过刘备以后,才面无表情地对钟会说:“这里不欢迎你,钟士季,请立刻离开。”

钟会似笑非笑地道:“伯约,你真和阳间那些人一样,当我是瘟神吗?”

“瘟神?”刘备问了一句。

“方才来的路上,遇到了秦广王,给我说了些阳间的事。”钟会呵呵一笑,“姜伯约,你——”

他的话被旁边的人打断了。

张辽、关羽和诸葛亮拿着一块平板琢磨,彼此都是一副惊讶的样子。张辽说:“不是吧,我能止啼?难怪那个陆家小子那样子……”诸葛亮笑道:“云长可是三教天尊,与孔夫子齐名的夫子啊!”关羽呵呵道:“孔明也不遑多让啊。”

“等等,你是孔明先生吗?”钟会走过去,诸葛亮不由得想到了王耀,心下有些无语,点点头。

“我祭拜过你的庙!”大概这就是和偶像拉进距离却滑坡的典例了。

“emm……谢谢。”诸葛亮说。

他向刘备解释道:“主公,刚才我们听到钟士季说到后来阳间对他的…封号,然后就好奇让石板查了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真是有意思极了。”

“你也会吓一跳吗?”刘备明显不相信,能坦然看动画三国演义和弹幕的当事人,能被其他的一些传说啊、封号啊吓到?

“哈哈,说到这个,主公,孙仲谋的那个'亮儿'不是喊我,是喊他的儿子。”诸葛亮说。

“我知道。”刘备说,“那个语气……还是最喜欢的小儿子吧。”

“我以为主公把这和'亮亮'混淆了呢。”诸葛亮笑道。

“你很喜欢那个称呼?”刘备不可思议地问。

“多好啊,能和主公的'备备'凑一对。”好像是这个理,不过为什么你们俩要凑对?

刘备忽然想到好像有个说法叫“玄亮”,弹幕里看到的,不知道什么意思。

“孔明!”徐庶过来打招呼,看到诸葛亮手里的平板,顿时大呼小叫,“偏心!每个空间都只能有一块石板的,为什么偏心给孔明你一个?”

“可能是想安慰我吧。”诸葛亮这话引来了“腹黑三人组”的死亡视线——诸葛孔明你不给别人造成心理阴影就好了,还需要安慰?“石板告诉我我的猜测是真的,后世所有以益州为领地、不向外扩展的割据政权,存在时间都极短,相比之下我们季汉很长寿了。”还没有刘禅长寿……“还有蜀中子民非常英勇,在抗击外敌入侵,如蒙古、日本——虽然我不太清楚——表现得非常顽强,蜀地也为华夏文脉保存做出了贡献。看到这些我挺高兴的。”

诸葛亮对巴蜀的感情是很深厚的,他不是单纯地把益州作为跳板,他是真心为这里的人民着想,看到这里好,他也高兴,所以他也得到了蜀人千百年来的爱戴。

“不过本来的那块石板呢?”

埋首于石板中的李密、陈寿、诸葛尚来不及关掉,就被诸葛亮发现了:“你们在做什么?”

“嗯……跟当年相府的那些人……交流感情。”

在诸葛亮的注视下,在中间拿着石板的陈寿乖乖地上交,于是诸葛亮看到某人(具体是谁暂不清楚)发的“活着的时候在相府工作得疲倦欲死,死了丞相还不放我们安宁!”

“我不就是……伯约之前问我考虑东征的事,我就去问了问他们,又顺便问了句北伐……至于吗!”诸葛亮说。

“丞相……我没看错吧?丞相你觉得委屈?”陈寿有些惊恐。

tbc

评论(25)

热度(1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R5Mede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