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阅读十七

法正几乎一刻钟不到就和徐庶结为了好友,而学会那套剑法则耗时好几天。

“不错,比孔明又快又好。”徐庶点评。

法正再一次懵,他悄悄地拉过徐庶,问:“你们为什么总喜欢揪住孔明的瑕疵呢?”

“们”?徐庶瞟一眼庞统,笑得很豪爽,似乎毫不在意旁边陷在沙发里,一手拿平板,一手握拳的诸葛亮,说:“当年我们在荆州时,互相用对方身上的瑕疵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实属寻常,诸葛孔明心高气傲又有真才实学,确实是我们围攻的对象。近来仿佛回到了那段日子,所以也有些百无禁忌了,孝直若是怪我没夸孔明,那可真是天大的冤枉!我当年可是对着刘皇叔一顿好夸啊!”

可是法正怎么看怎么觉得诸葛亮像是在拼命遏制自己打人的冲动?等等,诸葛孔明想打人?这不符合人设啊!

“好了吗?”钟会问夏侯霸,“好了就跟我们走呗?再不走,伯约好像要疯了。”

间接逼疯姜维的法正、庞统和马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假装没听到,也好像之前那些整蛊主意不是他们出的一样。他们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很像后世的所谓“红娘”或者“僚机”,正着反着地撮合姜维钟会二人。

“你们去哪?”姜维如今已经能波澜不惊地面对钟会,或者说心如止水。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们一样,有愿意接受你们的空间,你们也愿意呆着。”钟会说,“所以像我和元直先生这种人就有另外的任务,我们在空间与空间之间游荡,替你们送信找人。如果之前是我们去的话,那肯定能更快找到华佗先生。”

“仲权,要加入我们吗?”徐庶抛出了邀请。

“我的荣幸。”夏侯霸说,他已经完全恢复了。

“那么,”徐庶看这个空间原来的成员都回来了,其他的亲友则都离开了,就问,“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元直,去找刘子初,把那套剑法教给他。”刘备说。

“好。”徐庶答应了。

其他人也说了一些事情,有些他们三人答应了,有些拒绝了。

最后终于被空间收走了专用石板的诸葛亮说:“能不能帮我把那只猫找回来?”他手指颤动,看来是因为无比地想撸猫而不是想揍人。

“不能!”这次徐庶拒绝得特别快而干脆。

“……”诸葛亮一脸受伤的模样,转而询问钟会,“士季,你之前见到了陆伯言?他怎么样?”

“他是出来政治避难的吧。”钟会不怀好意地说。

“莫非到了这里还有人想造反?”诸葛亮不信,“图什么啊。”

“也许,诸葛元逊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才继续呆在吴国的空间里呢。”钟会朝诸葛亮wink一下,看到了后者眼里涌动的波澜。

(座次表,↑N)加粗为原文,来自古诗文网。

                刘备

         关羽       法正

      张飞              庞统

   赵云                     马良

诸葛亮                        张星彤

   姜维                     张星彩

      陈寿               李密

         诸葛尚   诸葛瞻

                 刘禅

等季汉空间十六人又坐在了他们的位置上,诸葛亮先对陈寿说:“承祚,你可知道你的书被人做了注?”

陈寿很高兴:“真的吗?是谁?”

“一个叫裴松之的人。”诸葛亮回想自己在番剧《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的参考文献里看到的内容,又问,“你是将曹魏当做正统来写的吗?”《三国志•武帝纪》几个字诸葛亮看到了几次。

“……是。”不管是第多少次提到这个问题,陈寿还是紧张不已。

“后世称'魏晋',也难怪了。”诸葛亮轻轻一笑,带过这个话题,“继续阅读《资治通鉴》吧,现在轮到谁了?”

“仲兄,之前是我在读。”马良拿着石板说。

刘备表刘琦为荆州刺史,引兵南徇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营帅雷绪率部曲数万口归备。备以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以偏将军赵去领桂阳太守。

“啊,已经赤壁战后了。”刘备说。

“之前看了那么精彩的《三国演义》,现在突然如此正经,还有些不习惯呢。”法正说。

“赤壁之战,精彩的在东吴,史书未有季汉相关记载,”庞统说,“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全是我季汉故事,且精彩程度绝不亚于彼。”

“不觉得。”诸葛亮摇头,“荆州三分,势力如犬牙,其中五味不足道。”

益州牧刘璋闻曹操克荆州,遣别驾张松致敬于操。松为人短小放荡,然识达精果。操时已定荆州,走刘备,不复存录松。主簿杨修白操辟松,操不纳;松以此怨,归,劝刘璋绝操,与刘备相结,璋从之。

马良读完这一段只觉得有些尴尬,于是把石板交给庞统,后者接过的时候,喃喃道:“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或者说是天上掉馅饼。

习凿齿论曰:昔齐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国,曹操暂自骄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于数十年之内,而弃之于俯仰之顷,岂不惜乎!

“嘿,又是他!”张飞说,“我喜欢他。”

关羽说:“孔夫子修《春秋》,微言大义,比这等精妙得多!”

李密忽然觉得有些微妙,因为这里是把曹操比作齐桓公,而他曾经把刘禅也做过这种类比——虽然两者都重点在于后面的失败。

汉纪五十八

孝献皇帝辛建安十四年(己丑)

刘备表权行车骑将军,领徐州牧。会刘琦卒,权以备领荆州牧,周瑜分南岸地以给备。备立营于油口,改名公安。权以妹妻备。妹才捷刚猛,有诸兄风,侍婢百馀人,皆执刀侍立,备每入,心常凛凛。

赵云苦笑道:“那位孙夫人,确实很有些脾气。”

刘禅仿佛想说什么,但仿佛又回到了他七岁那年,在长江之上,什么也说不出来。诸葛亮一个眼神过去,儿子孙子立刻伸手握住刘禅的胳膊以安慰。

张星彤忽然提议:“我们几位来说说自己的婚姻生活,如何?”

众人互相看了看,没有否决。

诸葛尚便立刻说:“你们聊,我听着。”

刘备笑道:“尚儿你的怨念是有多大!”从一进来就在念叨此事。

诸葛尚说:“主要是我已经定了亲了……”

姜维哼一声:“在那种情况下,就算不为国捐躯,你恐怕也不能如愿完婚吧——”他的话被诸葛亮打断了,丞相直接在桌子底下踢了他一脚,然后问:“是哪家的姑娘?”

“……祖父,能不能先从有婚姻的开始说,然后放过我这个可怜的单身汉呢?”

张星彩接过话头,抿嘴笑道:“妹妹提出这个话题,可能是刚受到了父母的刺激,跟我一样。”

“益德确实夫妻恩爱。”刘备、关羽、赵云一致盖章。

“孔明也是。”庞统说。

李密忽然想到一事,说:“士元先生,你的弟弟和弟媳是有缘分的。”

庞统冷笑一声:“终于在曹魏麾下团聚了吗?”

面对凤雏先生的智商碾压,小辈们瑟瑟发抖。就这弹指一挥间,他便凭着赤壁后曹操占据荆州北部的事实,和之前读谥号的时候说到庞统的弟弟庞林在夷陵战后投降曹魏的记录,立刻推出这个结论,让人咋舌。

“我对这个话题没什么好说的,”关羽似乎很正直很不参和八卦,“乱世之中求之不得的多了去了。”他的话是如此平凡而有道理,让在场人无一想到攻吕布的那次“求之不得”被曹操截和(音胡)的故事。

“自当报国,何耽于家?”赵云大义凛然地说。诸葛尚吐了吐舌头。

诸葛亮转头看向赵云,笑:“子龙可还记得桂阳的那件韵事?”

庞统在心里翻白眼:孔明也太护短了吧!这是生怕他的孙子吃亏吗?

刘禅的婚姻是典型的皇室婚姻,礼法是第一位的,没什么好说;后来亡国之君互相扶持着养老的心酸也不足为人道。诸葛瞻和他妻子的恩爱已经人所共知了。法正、马良、李密和陈寿也随口说了说自己的——基本没什么特别的。然后他们看向姜维。

姜维:“……不知道;死完了。”说的是他的两段婚姻。一个是天水老家的,后来失去了消息,另一个是在成都的,成都事件中死了。

诸葛亮一边摸着姜维的背像是安慰,一边换话题:“说到婚姻,不如也说一说养儿?这一点我经验丰富:陛下、士元的儿子、士元的侄子也就是我的外甥,我都有教养过。”

诸葛瞻差一点脱口而出:“合着就我没被你养过。”

tbc

在空间里看到有个发的说说,大意是疫情期间谁不带口罩出门我去你门口唱《梁父吟》hhh

今天是士元的生日?祝生快!

评论(16)

热度(1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R5Medea / Powered by LOFTER